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返回首页
首页 党代会传真奋进云中党代表说学院巡礼引领示范视频图说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中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

作者:xcb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

  云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坚持用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建引领中汇聚发展正能量,践行中医药人的使命担当。紧密围绕中医药领域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要求,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在有为中有位、在出力中出彩、在创新中创优,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2019年被教育部列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9月被省委组织部评为2019年度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之基

  着力狠抓思想教育。按照“有主题、有计划、有实效”的要求,依托“云岭先锋夜校”“学习强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等平台,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并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淬炼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

  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通过手机端随时学、视频会研讨学、线上考试测评学等多种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成效;充分利用主题党日载体,通过调研走访、交流研究、情景党课、支部共建等方式,让理论学习“活”起来;统筹利用内外部教育平台,依托“革命老区”“党史馆”等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参观松林九龙山战斗纪念碑”“祭扫聂耳墓”“参观西南联大旧址”“参观陆军讲武堂”“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参观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等活动,不断汲取奋斗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

支部在石林圭山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主题教育

支部与曲靖市松林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开展交流学习

  健全学习机制管理。支部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学习制度,包括《中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中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制度》《中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中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明确相应的管理和考核办法,使党支部的学习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推进每个重点任务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既充分调动每一名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注重通过制度约束和监督让每一名党员明确自己的角色与责任。

  (二)用心用情,培根铸魂育新人

  切实将立德树人融入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中。党支部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担负起培育新时代中医药人才的职责使命。注重以党建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进而落实到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上,培养出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为立德树人夯实基础。同时,注重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强调精神引领,通过用典故明道理,用英雄树榜样,用现状讲使命,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切实将立德树人融入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中。

  不断丰富育人载体,用实际行动写好教书育人之笔。一是搭建“党史铸魂”育人载体。将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育人的重要手段,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并“润物细无声”地将其融入到课堂中。二是创新战“疫”育人载体。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把“站好岗,做好事”作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期间,支部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教师组成教学团队,进行课堂研讨,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主题元素,结合专业特点在教学中积极探索,做到“停课不停学”,助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三是构建“志愿服务”育人载体。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真正使党员干部在社区一线履职尽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并鼓励学生参与其中,赋能“立德树人”建设。

  (三)互帮互补开展支部共建,实现优势互补

  广泛开展支部共建,深入挖掘优秀党支部工作方法和案例。支部与校内外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激发活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与学校职能部门党委优秀党支部、中药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等开展支部共建,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学”“资源联用”“活动联办”等方式,有效加强支部党员与学生党员的沟通和联系,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得以引向深处、落到实处;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化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建引领,思政铸魂”交流研讨会,双方参会人员就如何建设好样板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高校师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的提升开展了广泛研讨交流。

支部党员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党建引领思政铸魂”交流研讨会

  重宣传,树品牌。用“品牌效应”推进支部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成效。深入学习、领会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努力在加强阵地建设、突出实干实效、充实宣传力量等关键点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借助“云岭先锋”APP实现党员积分、痕迹管理网络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积分等情况记录均在APP上发布,形成1个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阵地。广泛借助全国高校思政网、学习强国、QQ、微信等平台宣传支部建设情况。以微视频等方式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和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自觉肩负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2021年,支部党员王文静制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奋进中展现中医药人的责任担当”微视频,依托网络平台向师生宣讲党史学习感悟,使学生口中的红色党史别样精彩,使学生心中为党奉献的红色心灵更加明亮。

  (四)站好服务社会先锋岗,发扬“担当作为”主动性

  加强政治引领,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欣逢盛世,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中医药上升为国家战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成为云南省八大重点推进产业之首。党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永续“奋进之志”,勇挑“担当之责”。谋势而动,乘势而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围绕云南三大战略定位,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

  不断创新社会服务形式。党支部重视研发工作与社会需求、行业生产实际的对接,积极推行“产学研”结合及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并通过建立专家工作站、参加研讨等方式不断创新社会服务形式。如支部饶高雄同志依托云南医药产业,立足云南边疆,在云南省维西县和沾益县开设了“饶高雄专家工作站”,培养行业特色创新人才(年均30人次),并将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使得校企合作在高海拔地区三七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曲靖市沾益区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实践调研

  二、工作成效

  (一)党员政治素质强,政治立场坚定

  支部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在教学、科研、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近两年,支部引领所属教研室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申报各级各类课程思政项目,获云南省2022年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立项1项,云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立项4项以及云南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项目立项1项。支部党员获校级优秀党员2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院级优秀党员3人。10人承担班主任工作,1人获“省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人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2位党员在校级思政教学竞赛中获奖。

  (二)组织功能强,队伍建设好

  在校院两级党委的统筹和有力领导下,支部组织设置合理、隶属关系明确、按期换届。支部委员分工明确、履职尽责,党员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落实到位,严格做到“七个有力”。党员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素质显著提升。近年来,支部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人次、三等奖1人次;获云南省卫生成果三等奖1人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总经费约429.5万元)、省级重点课题4项(总经费约1119万元)、省级面上(包括云南省科技厅-中医联合专项)项目16项(总经费约200万元)、其它政府项目3项(总经费约8万元)、非政府横向项目6项(总经费约196万元);发表了一系列质量较高的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SCI论文30篇。在教学方面,近5年来,支部所属教研室开设的3门本科生课程被云南省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研究生课程获省级优质课程立项;参编教材13部,包括主编3部,副主编8部;获省级教改课题立项2项、校级教改课题立项10项;获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获校级教学比赛奖项3人次;获“云南省教学名师”称号1人次。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严守各项纪律,党员没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三)标杆意识强,示范带动好

  支部积极将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着力打造“不忘初心,教学科研相长;潜心育人,服务健康中国”党建工作品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成效显著。2020年获云南高校第二批“一流党建”示范支部、云南省 “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以及云南中医药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遇到紧急时刻、突发事件时,党支部和党员服从领导、响应快速,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时刻豁得出来、重大斗争中经得住考验。如,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把“站好岗,做好事”作为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开展的线上课程教学质量获得了同行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同心抗疫,充分展现了党员的责任感和家国意识。

  (四)改革创新强,服务发展好

  支部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党员和群众积极性、创新性得到发挥,服务对象评价好,认可度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服务,凝聚力量。“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形成长效机制。2020年8月,支部前往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爱心助农”活动。2021年,支部深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支部17名党员全年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20个小时。通过一系列志愿活动的开展,不断巩固和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真正使党员干部在社区一线履职尽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工作中尽职尽责、担当作为,在落实上当能手、在服务上做模范,在业务上争一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经验启示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党建基础

  严格执行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压实责任。加强领导,统筹实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积极性,并引导非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双创”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支部建设。

  (二)强化党建学习培训,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建立健全的党员学习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同志的政治理论、党纪党规教育,强化对党内工作的学习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培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三)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攻坚克难成效

  围绕立德树人的主线,以党建为引领,做好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抓好党建促教学、促科研、促服务,注重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结合点,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成效践行使命担当。

  (四)坚持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党支部优势和特色

  充分挖掘党支部的优势和特色,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借助党建活动平台,创建知识输出活动制度,将知识带到基层、推广到一线,结合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带领教师党员走访调研科研生产第一线,把自己的知识结合到实践指导中去,实现知识价值的转化。坚持知识输出,发挥优势,深入到群众中,解群众之惑。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