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返回首页
首页 党代会传真奋进云中党代表说学院巡礼引领示范视频图说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病专科医院党支部

作者:xcb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病专科医院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立德树人、治病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与临床业务工作、医德医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人才培养、健康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以“五个有力”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获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2020年获评云南省委教育工委“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一流党建示范党支部”。2019年,支部书记荣获“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师德标兵”称号;支部副书记2019年入选云南省科技厅“两类人才”计划技术创新人才项目,并带领团队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立项2项、云南省重点项目2项等。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党员有力

  一是以“政治方向摆前头,业务学习不松劲”为导向。制定了党建理论学习、临床业务学习“双学习”制度,通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有效运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APP等平台,抓实党员政治理论教育和医德医风教育,推动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教育党员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支部建在科室为依托。发挥党员在科务公开、民主决策等工作中的监督作用,抓党建促科室民主管理。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把握好重大事项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加强对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监督落实的把关,推进科室民主管理。将医德医风、师德师风与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等直接挂钩,形成了一切工作“为患者着想、为教学服务”的良好风尚,近三年支部所在的专科医院每月患者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均达100%。

把提升组织力挺在最前沿,组织党员有力

  一是危机关头冲先锋。党支部主动作为,号召党员临床带头、教学带头、科研带头。皮肤病专科医院是我省首家成立的省级三甲中医院的“院中院”,是我省中医皮肤科龙头单位,随着专科医院的影响力及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支部组织广大医护员工踊跃投入抗疫斗争一线。护士郭文丽入选我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赴武汉江汉区优抚医院奋战1月;党支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通过实行“党员干部总值班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积极加入医院党委组建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等,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党员带头疫情科研攻关,成功申报治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及病毒性皮肤病的院内制剂——“贯防合剂”,顺利通过应急审批,并获得应急审批批准文号滇药制字(Z)202005A,投入临床使用后取得良好疗效。

  二是业务提升展实力。在党支部坚强领导下,专科医院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党员带头开展无节假日门诊,门诊量连续多年居全院第1名,近3年每年服务患者达12万人次以上,近3年已完成及在研的院内制剂共15项,服务广大患者。2017年获云南卫生科技一等奖1项;2018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8年获批云南省中医皮肤科重点学科,2019年入选云南省创新团队;2021年,入选“云南省中医皮肤学科临床医学中心”。近5年获国家基金3项、省级重点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厅级课题10项;发表学术论文95篇,编写专著、教材2部。

把党规党纪印心上,监督党员有力

  一是制定并实行了“药占比约谈制”。支部定期监测、通报医生药占比,规范用药行为,督促其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二是加强党纪、法纪教育,扎实推进支部廉洁文化建设。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医疗从业人员九不准”“患者十大安全目标”“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等作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筑牢守初心、担使命、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根基,自觉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职业精神。

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凝聚师生有力

  探索硕士生“德育有导师”做法和机制。抓好抓实对硕士生思想意识形态及学术诚信等方面的教育和管理。在入学、开题、结题、毕业等几个关键环节做好针对性德育及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课讲授过程,通过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抓好硕士生舆论引导与管控。支部现有硕导7人,近3年培养硕士生54名,学生素质明显提升,就业率100%。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心上,服务社会有力

  积极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方式。结合教书育人、医疗服务实际,发挥中医药特色及优势,开展健康进媒体、进社区、进基层、进校园等活动。先后开展了“三伏贴”“三九贴”“5•25全民护肤日”等活动服务群众;为住院患者提供“美容养生茶”,普及“皮肤护理保健操”等促进健康服务。2020年以来,到云南电视台、昆明电视台录制健康科普类节目10余次。2017年获建云南省专家工作站——国医大师禤国维专家工作站。2020年以来,依托“刘复兴名医工作站”“叶建州专家工作站”,组织党员及业务骨干到腾冲市中医医院、通海县中医医院等地开展查房、义诊等活动20余次,服务患者约2000多余人,获得了基层医院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