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返回首页
首页 党代会传真奋进云中党代表说学院巡礼引领示范视频图说

孙雪萍代表:关于启动实施学校综合改革的建议

作者:xcb 发布时间:2022-11-17 阅读次数:

  一、事由

  孙雪萍认为,制度建设是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关键环节,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根本保障。对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这样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地方性高校而言,在“十四五”期间(目前只剩下 3 年),希望通过上级部门的大量资源投入而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有较大的现实困难。学校只有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整合优化办学资源、激发人才潜能、释放发展活力,才能实现有限时间内的“低成本”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建议学校用好自身的动力机制——综合改革。

  二、基本思路

  一是以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地方中医药大学为总体目标,重点开展教育教学、人事机制体制、高层次人才管理、科技机制体制、行政运行管理机制、监督机制体制等几大领域的综合改革。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强调系统顶层设计、着力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统筹推进各领域的综合改革。

  二是面对外部,积极对接国家和云南省的“放管服”改革政策,围绕学科专业、编制、岗位、进人用人、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经费使用等政府放权的重点领域,结合依法治校与内部治理建设,制定承接“放管服”改革事项的系列配套制度,健全治理体系,争取在创新性地解决拨款体制僵化、师资编制限制、绩效工资制度负面影响等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制约难题方面获得政策支持。

  三是面对内部,着力理顺行政、学术等之间的关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科学化;适应大学的组织特性,实施校内“放管服”改革;理顺校院两级关系,落实学院内部管理的主体地位;改革管理手段和技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推动学校主要业务的全面信息化数字化,实现办学数据随业务流程无缝流转,精准服务教学科研协同创新,助力决策信息科学化;务实推进评价体制改革,建立起涵盖教学、科研、人事、资源等领域的系统评价体系,整合办学资源,优化分配制度,全面撬动激发有限资源的巨大潜力。

  三、具体措施

  一是在教育教学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包括: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构建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加强专业分类建设改革;教师教学能力建设;完善本科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研究生招生录取方式;改革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中医药国际化教育培养机制和环境等。

  二是在人事制度方面: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主要包括:推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和编制管理改革;岗位聘用和人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优化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加强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肯干的引培力度;组建学科团队及教学团队开展有组织高质量的科研和有组织的教改教研活动等方面。

  三是在科研制度方面: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创新科研管理组织体制;构建完善学科发展、调整及评估机制;加强科研平台管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平台体系;构建校企协同创新平台,服务地方需求;鼓励科研成果申报,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等方面。

  四是在行政运行管理机制方面:深化运行机制改革,提高行政运行效能。主要包括:构建职责明晰、流程简洁的行政办事机制;制定相对合理、讲求实效的运行机制相关规定;加强系统的信息化建设,避免“信息孤岛”;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等方面。

  五是在监督机制体制方面:深化监督机制改革,健全长效监督体系。主要包括: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推动改革发展;加强党务校务公开,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的作用,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确保权力依法正确行使等方面。

联系我们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