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喜迎党代会】正风肃纪不停步 风清气正好扬帆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上一次党代会以来,校纪委在校党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把纪检工作放到全校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聚焦管党治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处级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

 

  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校纪委认真履行政治监督首要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上级纪委重要指示批示和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确保学校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稳就业保就业”重要要求、“更名”“申博”重大战略部署、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资助帮扶困难学生、巡视整改、审计整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各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取得实效。严明换届纪律,确保各级党组织换届和处级干部选聘风清气正,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协助校党委层层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逐级压实责任,开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

清廉云中建设行动工作部署会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执行重要事项备案制度,开展备案监督795项次,实施“清廉学校”建设5个专项行动监督检查,探索运用蹲点式监督、定期进行“廉情通报”等方式,强化监督专责,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协助党委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纪律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严肃执纪问责,科学践行“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用严明的纪律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校纪检干部会议

 

坚持以上率下,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协助党委制定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实施办法,对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加大问题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等问题。坚持开展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廉洁提醒和纪律作风明察暗访,整治超标办公用房问题,开展“小金库”“天价烟”、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专项整治。

  坚决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从严从实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格执行好招生就业、学生资助、规范教育收费等各项政策;扎实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大型医疗设备采购专项清理整治,医院内控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持续规范,医商关系持续清朗,医风行风持续向好,医院基层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高。严肃查处“靠教吃教、靠校吃校、靠医吃医”等严重损害师生权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教职医务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校园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强化执纪问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自上一次党代会以来,校院两级纪委共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统筹运用纪法威慑、政策感召、党性教育,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3人次。既彰显监督执纪“刚性”的力度,更体现政治关爱“柔性”的温度。

  完善制度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等制度;协助校党委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经费审批、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加强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宣传工作格局,加强党风廉政网、“廉洁云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设。持续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毕业生廉洁从业教育等活动,开展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到干部职工家中进行廉政家访,拍摄“家风医德润杏林”廉政短片,进一步巩固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成果。 

“一把手”述责述廉评议

  

强化政治担当,巡察利剑作用彰显

  协助党委高质量完成政治巡察全覆盖。协助党委及时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巡察指导督导工作暂行办法。成立巡察机构,建立巡察工作人才库,制定巡察工作三年规划,对16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60条,发出巡察工作建议95条。坚持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和专项监督检查,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将监督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开展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部门巡视整改专项督查。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深入查找并及时解决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学校上一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主体责任与校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优秀”等次。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谱新篇。未来五年,学校纪委将继续坚持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党代会精神,牢记新时代“三个务必”,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学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有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学校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为开创特色鲜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新局面提供更加坚强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栋  审核:程三娟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