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强化“一把手”监督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01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记者 程三娟)12月3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呈贡校区举行(扩大)会议,系统学习有关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深化加强对高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认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校党委书记王翠岗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各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参加会议。

校长熊磊、第一临床医学院纪委书记戴振杰作交流发言。熊磊指出,党内监督没有例外、没有禁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然要求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一是管好治好主要领导干部二是强化源头监管,增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依靠制度解决根本问题;三是整合监督力量,形成对“一把手”监督的合力,提高监督的有效性。戴振杰认为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要聚焦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管党治党,履行职责使命,关键在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校纪委书记李媛芬领学《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及省里最新出台的“一把手”监督政策规定。李媛芬就文件出台的背景、要求、主要规定作了说明,重点解读具体内容,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全面自查、整改规范,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思路,通过学习教育、反思检视和整改提高来贯彻落实。

王翠岗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切实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好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加强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强化“一把手”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关键环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只有“一把手”监督严起来,班子建设强起来,党的领导才会实起来,广大党员干部才会动起来,高校才能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二要准确把握加强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的核心要义政治监督作为加强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的核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监督自觉性有效性三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充分发挥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纪委的专责监督职责,持续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风清气正的学校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

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被查处的高校厅局级领导就有30多名,其中书记、校长(院长)占比超过七成吴松、朱华山、熊荣元、胡彪等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充分反映出云南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这些腐败问题的背后,根源是一些高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政领导“一把手”监督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权力监督制约不同步。会前,校党委及各级党组织认真传达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12月7日在云南省高校警示教育大会暨强化“一把手”监督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末紧扣“一把手”监督主题集中学习,直面突出问题,有站位、有认识、有措施,深化了对加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认识。学习对谋划“十四五”,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再次做了思想动员。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