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向身边榜样学习!学校抗疫专题“党课开讲啦”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记者 陈楠 尧雪洲5月14日下午,一场以“党徽闪耀党旗飘扬——用行动向党表白,讲述一线抗疫故事”为主题的党课在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呈贡校区翰墨楼举行。

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副书记荀传美、郭平,纪委书记李媛芬参加党课,郭平主持专题党课。全体处科级党员干部,呈贡校区全体支部书记及支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其他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处级以上党外干部240多人参加活动。

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医护人员中的5名共产党员和1名发展对象,受邀讲述了他们用忠心诠释初心、以生命践行使命的感人故事。

叶勇是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第一临床医学院急诊学教研室、学校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重症医学学科主任,也是国家卫健委中医重症专家组专家。“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充满了危险,ICU有太多的死亡,也有生命的重生。”叶勇讲述,在ICU工作,每天都是浸泡在悲痛、喜悦和感动的泪水中,这是看到的是新冠病毒的狰狞面目、是不稳定的生命体征、是即将逝去的生命,听到的是生命设备发出的滴滴声、是渴望生命的心灵的呼唤、是白衣天使爱的奉献!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组长刘嘉瑞讲述,“疫情面前,我们的灵魂经受住了考验,我们无愧于当初立下的誓言。感谢我所选择的职业,是她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

“我和同志们分享三个内容:第一、认知国家力量,坚定制度自信;第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坚定的理想信念;第三、承担青年使命,绽放青春色彩。以前说这些,总觉得特别不走心,但亲身经历过武汉战疫,这是此刻发自内心最想说的话。希望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青年和医学生勇于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在为人民健康而奋战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色彩。”援鄂医疗队员、2020年“云南青年五四奖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获得者、附一院老年病中心一病区护士长万丽萍讲述。

“希望每一个国人能牢牢记得:2020年突如其来的大疫,在最危难的时刻里,是祖国保护了你,把你从寒冬接回暖春。祖国是唯一时刻护佑你安康的靠山。我们最大的幸运不是稳定了疫情,攻克了难关,而是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安全感。祖国的舍命护犊,正是爱我们的证据,亦是我们持之以恒爱她的动力。”援鄂医疗队员、学校第二附属医院麻醉科护士长杨丽萍说。

“战役前线显本色,不忘初心当先锋。我是医疗队107人中45岁以上5人之一,更有责任把患者护理好,把队员照顾好。作为一名有25年工作经验的护理工作者和老党员,我担任医疗队武汉优抚医院方舱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我认真动员引导年轻队员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表达积极入党的强烈愿望,其中我院就有10名同志提出申请。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丁格尔精神。”援鄂医疗队员、第二附属医院门诊部护士长罗仕芸说。

“作为援鄂医疗队员,56天里我们感受最多的,是校党委的悉心问候,是医院党委的关怀备至,是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情真意切,是‘有困难我们一起扛’这一厚重的组织情谊。这份情谊很真、很重、很暖,这是我们援鄂队员可以依靠的坚实臂膀。在疫区,面对鲜红的党旗,我热血澎湃,向临时党支部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援鄂医疗队员、第一附属医院护士代月娇讲述。

王翠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谱写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感人故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使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品格,展现了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云南争了光,为云南卫生健康系统和云南中医药大学添了彩,为我们全校教职医务师生员工提了劲。这既是一堂精彩的党课,又是一堂充满正能量的思政课,是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他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是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党员师生在深切感悟抗疫精神中升华思想、提升境界;二是抓紧抓实今年的党建任务,激励引导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担当作为、发挥作用;三是深入贯彻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慎终如始落实常态化疫情科学精准防控,推动全面复学复课。

郭平在总结中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在锤炼忠诚之心、铸就意志之力、追求担当之为、强化务实之功四个方面下功夫,从疫情大战大考中汲取智慧提升本领、打造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这次由校党委组织部策划的专题党课,旨在贯彻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的安排,激励引导全校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学习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弘扬抗疫精神,在各项工作和各自岗位上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台上讲得动情,台下听得用心。这场引发共鸣的专题党课像一次庄严的精神洗礼,点燃了全校师生勇于担当的精神火炬,激发了党员干部敢于作为的奋斗热情。

“今天看着报告席上那一张张年轻坚毅的脸,我们知道,春已至,胜可期!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在刚刚过去的寒冬中,中国的这群白衣战士,把自己活成了一道光,而我们也将追随着他们高高举起手中点燃的火炬!”机关党委第八党支部宣传委员左媛媛感慨地说。

针灸推拿康复学院副院长袁恺认为,云中最美逆行者们勇于担当、敢于牺牲,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用生命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党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丁生良表示,要把对援鄂医疗队员震撼人心精彩讲授的感受融入到教学中,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通过聆听抗疫故事,深刻地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切身感受到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附属医院医护职工的积极作为,深感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云南中医药大学一份子的骄傲、作为一名医学生的骄傲。”临床医学院2015级佩衡班学生党员郗域江表示,要向英勇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党员同志学习,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行动向党表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