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云中家园 >> 校友风采
【先进典型之基层就业典型④】蒋昆:争做新时代卫勤尖兵
来源:新闻与融媒体中心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勉励青年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基层正成为新时代高校毕业生放飞青春、追逐梦想的大好天地。在此,我们选取了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部分毕业生挥洒青春、奉献基层的典型案例,给即将毕业的云中学子以启迪。

 

  蒋昆,1997年12月出生在云南昆明。2019年6月毕业于云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本科专业,2019年8月入伍,现为某部队某营营部卫生所卫生员兼防化员。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入伍4年来,蒋昆挥洒汗水,努力拼搏,奋勇争先,让梦想在部队基层萌芽开花。

  从一名普通学生到成为一名党员,再到成为一名战士,每一次的身份叠加,每一次的经历成长,都让蒋昆变得更加积极勇敢、负责担当。对他来说,三重身份代表着三份责任,而这三份责任让他在前往理想的路上更加无畏。

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员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作为一名党员战士,在日常生活中,蒋昆积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而奋斗。

  他勇担单位党小组组长一职,密切联系群众,同时还3年连任单位基层风气监督员一职,不仅提高了自身修养,还加强和改进了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为同志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党员模范标杆。

苦练本领能力的军人

  当问及为何会选择来到部队时,蒋昆说:“我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为了理想,毕业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路。”  

  作为一名战士,蒋昆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强军思想为指引,坚决服从命令,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先后在2021年度获得个人“嘉奖”一次,2021年度获得优秀“四有”个人一次,2022年度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同年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个人”。在日常训练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积极完成各项训练任务,几年来成绩总评均在良好及以上。

  蒋昆是单位的卫勤尖兵,曾多次参加旅队本级专业比武竞赛,并在2022年4月获得旅队本级卫生专业比武竞赛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同年9月代表旅队参加上级集团军组织的卫生专业比武竞赛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卫生救护尖兵”称号。

  如此好的成绩,是蒋昆在烈日炎炎下,用每天摸爬滚打、全身湿透的代价换来的。集训期间,他是教练员兼队员,不仅白天要带队完成各项训练,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根据比武相关规定制定教案,梳理训练问题,总结训练成效,每天睡觉时间仅有4个小时,充分诠释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中国军人形象。

立足本职岗位的医者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蒋昆在战“疫”中始终冲在第一线。自疫情暴发以来,他积极学习相关知识、政策、会议精神等,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重任。

  2021年在陆军某集团军医院进修学习期间,他放弃春节休息,起早贪黑地帮助医院开展春节前核酸采集工作,并被医院评为“学习标兵”。

  日常工作中,他是卫勤保障的排头兵,不仅圆满完成旅队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还多次参与紧急突发训练伤的救治,多次完成野外驻训、演习等保障任务。

  除此之外,他也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利用闲余时间完成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同时学习康复理疗技术,为旅队提供强劲有力的后勤医疗保障。

  忙碌而紧凑的生活难免让人感到劳累,蒋昆却说:“我要力争做一名提起药箱能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扛起钢枪能打胜仗的战斗人员。”话语质朴,却字字铿锵。

  是党员,是军人,是医护人员,三重身份的相互叠加铸就了闪耀的蒋昆。  

  当问起他在营卫生所工作的感受时,他讲道:“这份工作让我从一名懵懂无知的地方青年转变为一名合格的革命军人。在这个充满挑战和锤炼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如何自立自强,如何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断强化心志,突破自我。兵者为战,医者仁心,荣誉至上是我的精神支柱。我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卫勤尖兵,弘扬传承先辈的救护精神,在实战实训中练好打仗本领,以自身实际行动,为强军兴军伟大事业贡献蓬勃力量。”

  在军队基层的日子辛苦而充实,平日里蒋昆不但积极参与各科目内容教案的撰写,而且不断学习创新提高组训成效,完成了各科目各人群的教学示范以及组训等任务。不仅如此,他还曾受首长指示,赴某县人民武装部,负责民兵教学并组训卫生救护科目。他在工作上的积极与认真获得了领导的一致好评。

  生活中,他又有多才多艺的一面。2022年03月他参加旅队群众音乐晚会,一首原创抗疫题材的说唱歌曲,深受同志们的喜爱,并获得了“优胜奖”。 

  对于蒋昆来说,军队基层是一片沃土,不仅可以让他培养各种能力,更可以让他的理想茁壮成长。

  “不忘初心,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他的青春写照,也是他对学弟学妹的期望。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杨盼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