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中药学院张体操副研究员在Nature Genetics和PNAS发表植物基因组学重要成果
来源:中药学院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通讯员 张爱丽 孙华英2019年,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中药学院张体操副研究员与国内外多家实验室合作,分别以共同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Genetics(五年平均影响因子5yIF=31.07)和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5yIF=10.60)上发表论文,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分别为通讯作者单位和第一作者第二单位,实现了高水平论文突破。

栽培草莓(Fragaria x ananassa)被誉为“水果皇后”,是异源八倍体植物(2n=8×=56),其四个亚基因组的来源有很多争议Edger认为其二倍体祖先可能是森林草莓、饭沼草莓和另两种草莓Liston等认为饭沼草莓占了3/4亚基因组。因此,研究栽培草莓的关键在于解析饭沼草莓的基因组。张体操团队对饭沼草莓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得到240.58Mb序列(Contig N50=10.67Mb)和23665个基因,并利用连锁图谱将99.38%序列锚定到7条染色体,是目前全世界组装效果最好的植物基因组之一。他们还对十余种草莓进行系统进化和Ks等分析,结果支持Edger的推测该研究于2019年12月16日发表于Nature GeneticsMatters Arising(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8-019-0544-2)。

图1 饭沼草莓基因组锚定染色体

2 四种草莓亚基因组Ks分布

另外,张体操团队还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研究西南山区须弥芥的基因组适应性进化,为植物适应极端环境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线索,论文于2019年4月发表在PNAS(https://www.pnas.org/content/116/14/7137.long)。

张体操2018年到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中药学院工作,该工作得到科技部863青年科学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的资助。

3 须弥芥基因组分析

责任编辑:陈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