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

教工门户学生门户书记校长信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学贺信 见行动丨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云南传统医药交往交流交融研究”团队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
来源:科学技术处 发布日期:2024-04-01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中讯(科学技术处 新闻与融媒体中心)近日,云南省社科联发布《关于立项建设2024年度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的通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邱勇教授带头申报的“云南传统医药交往交流交融研究”团队获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

  组建“云南传统医药交往交流交融研究”团队是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贯彻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 周年重要贺信精神、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该创新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将系统开展云南各民族传统医药交往交流交融研究,进一步厘清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交往交流交融的脉络,从祖国传统医药层面丰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内涵,为我国与东南亚国家传统医药交往交流交融研究奠定基础,为云南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注入丰富的人文内涵,为中国与东南亚传统医药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中医药大学始终扎根云岭大地办学,紧紧围绕云南多民族地区特点,结合药用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开展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民族医药研究与人才培养,走出了一条颇具云南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的发展之路。该创新团队通过对云南省传统医药文化长期整理研究发现,中医药与云南的传统民族医药之间存在着深度的交融与互补。这种交融不仅体现在理论构建的哲学基础上,还体现在医学术语、药物应用等多个方面,体现了中医药与民族医药的密切关系。云南明代以来历代声名卓著的中医身上,往往或多或少都融合了云南各民族传统医药的成分。本创新团队的研究将厘清云南省中医、少数民族医药交往交流交融脉络,从祖国传统医药层面丰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内涵,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为东南亚多民族国家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提供借鉴。

  学校高度重视社科研究工作,充分发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社科特色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做有组织的科研。本次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的立项使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社科研究能力迈上新台阶,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优秀人才团队效应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陈楠  审核:程三娟 
【打印】